專業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
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 LINE@ 0800-657-657
遺產繼承

遺產繼承

繼承的權利因為跟身分有關,子女可以繼承父母的財產,似乎理所當然;但是如果子女虐待父母,還要給這種不肖子繼承嗎?或是,哥哥想要自己繼承父母全部的遺承,為了不讓弟弟刮分而殺死弟弟,哥哥還可以繼承嗎?如果都還可以的話,未免也太沒有道理了,因此,民法第1145條明訂了五種會喪失繼承權的情形。
【情形一 有想要殺死「被繼承人」或「應繼承人」的想法及行為,不論是否有造成死亡,而且經過法院判刑】
  1. 被繼承人:指「過世的人」
  2. 應繼承人:指「可以繼承的人」,也就是繼承順序在前,或是同一順序的繼承人(繼承順序:①配偶+子女②配偶+父母③配偶+兄弟姊妹④配偶+袓父母)。舉例說明:為了繼承哥哥的財產,殺死哥哥的小孩殺死繼承順序在前的應繼承人(哥哥死亡後,最先繼承的是哥哥的小孩)。為了繼承父母的財產,殺死弟弟殺死同一順序的應繼承人(父母死亡後,子女會一起繼承)。
  3. 胎兒也有繼承權,所以如果故意使胎兒流產死亡,是會喪失繼承權的。
  4. 「殺害」的犯罪行為,除了實際下手以外,也包含了幫助、教唆等行為。
【情形二 用詐欺或脅迫的手法,讓被繼承人做出關於繼承的遺囑,或讓被繼承人撤回或變更遺囑】
  1. 舉例如爸爸在遺囑裡交待把財產都留給女兒,兒子知道了以後就把爸爸關起來,逼爸爸更改遺囑。
  2. 關於繼承的遺囑:遺囑能交待的事情很多,例如死後要葬在哪裡也可以寫在遺囑裡;所以這裡指的是關於「遺產繼承」部分的遺囑。如果不涉及繼承的部分,就不符合此情形。
  3. 遺囑必須是有效,如果是無效的遺囑(例如沒有寫日期),並不會符合此情形。
  4. 特別留意!如果事後被繼承人有表示原諒(宥恕),行為人還是可以恢復繼承權。表示原諒的形式不拘,可以是明示、也可以是默示,只要可以明確推知被繼承人有原諒的意思就可以。
【情形三 用詐欺或脅迫的手法,妨害被繼承人做出關於繼承的遺囑,或妨害被繼承人撤回或變更遺囑】
  1. 此情形與上述的情形二很類似,有關「繼承的遺囑」也是做一樣的解釋。只是情形二屬於「積極」地迫使被繼承人為遺囑,情形三則是「妨害」被繼承人為遺囑。
  2. 例如被爸爸想要把財產都留給女兒,而想要寫遺囑,兒子知道了以後就騙爸爸說寫遺囑沒有用。
  3. 與情形二一樣,如果事後被繼承人有表示原諒(宥恕),行為人還是可以恢復繼承權。
【情形四 偽造、變造、隱匿或湮滅被繼承人關於繼承之遺囑】
  1. 偽造、變造:指的是使遺囑的內容失去真實。
  2. 隱匿、湮滅:指的是使遺囑不能執行。
  3. 舉例如兒子無意間發現爸爸寫的遺囑,偷偷竄改讓自己繼承全部的遺產;或是把對自己不利的遺囑燒掉(湮滅)。
  4. 如果事後被繼承人有表示原諒(宥恕),行為人還是可以恢復繼承權。
【情形五 對於被繼承人有重大之虐待或侮辱情事,經被繼承人表示其不得繼承】
  1. 不孝條款,可以用來對付不肖子。
  2. 惡意不履行扶養義務,故意不扶養父母,也屬於重大虐待的情形。
  3. 一定要經過被繼承人「表示」不給繼承;表示方式不拘,明示或默示都可以。例如老公外遇通姦,老婆對老公提起離婚訴訟,老婆卻在法院判決前過世,二人沒有離成婚,依繼承順序,老公可以繼承老婆的財產,但老婆在生前既然已經提出離婚訴訟,可以推知老婆並沒有要讓老公繼承的意思,而且老公還外遇,所以老公喪失繼承權。
  4. 如果事後被繼承人有表示原諒(宥恕),行為人還是可以恢復繼承權。

24小時線上免費法律諮詢!
客服電話 24小時免費諮詢